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向彼岸

心若在 梦就在 走向彼岸 从头再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劝 贪 篇  

2011-04-12 22:13:10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劝 贪 篇

 

——仿《劝学篇》而作

    小人曰:贪不可以已。大贪,源之于小贪,而甚于小贪;贪,钱为之,而恶于钱。贪者不止,私为动力,其行中规;虽有法度,不复停者,欲使之然也。故心受邪则贪,私逢钱则罔,贪者龌龊而终日混赫,则明知有过而不改矣。
    故不当高官,不知权之妙也;不临其境,不知钱之厚也;不闻国家之法规,不知贪欲之祸也;贪者无错之初,生而同声,长而异俗,欲使之然也。陈毅诗曰:“手莫伸,伸手必被捉。”神莫大于节欲,福莫大于无祸。
    贪者终日而思矣,潜心研究贪之法也。其胆大而妄为,不计此为之后果也。踞权而捞,臂非加长也,而贪者众;大肆敛财,声非加疾也,而趋者鹜。贪者生非异也,善假于权也。
    积钱成山,淫欲兴焉;积贪成瘾,私欲生焉;积恶成祸,而死路自得,邪心备焉。故不积小欲,无以至大欲;不积小贪,无以成囚犯。故曰:天网恢恢,疏而不漏。又曰:悬崖勒马犹未晚,船到江心补漏迟!力劝贪者——“贪”海无边,回头是岸;放下贪心,立地成佛。唯此,可免一死也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71)| 评论(25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