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向彼岸

心若在 梦就在 走向彼岸 从头再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吉林往事  

2011-04-13 07:30:21|  分类: 岁月回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吉林往事

吉林是一座美丽的江城,我曾经两次去过那里。最近,在网友的日记里看到吉林雾凇的照片,不禁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。

第一次去吉林是在40年前的秋天,我去河北老家看望奶奶和叔叔,回来时特意绕道吉林探望姑姑。

走出火车站,雇了一辆“倒骑驴”(当时的一种人力交通工具),按照地址找到了姑姑家。那时候姑姑一家住在市中心船营区的一所平房,敲开房门,看见一个女孩在收拾屋子。

我问道:“请问,这里是吴家吗?”

女孩答道:“是啊。你是……?”

我回答:“我是黑龙江的”。

“哦,你是表哥吧?快请进屋!” ——表妹急忙把我让进屋里。

不大会儿工夫,姑姑和姑父回来了。我只在小时候和姑姑见过一面,和姑父、表妹、表弟还是头一次谋面,这次相见大家都高兴极了,滔滔不绝地拉起了家常。

第二天,姑姑和姑父去上班了,表妹和表弟陪我去游览市容。先是逛了闹市区——河南街,接着去北山公园游玩。

登上高高的山巅举目远眺,只见一条条街道纵横交错、干净整洁,一排排楼房鳞次栉比、错落有致,全城掩映在绿树丛中;松花江成S形穿城而过,将整个城市划分为江南、江北和市中心三个区域,美丽的江城犹如一座繁花似锦的花园。

第三天,姑父陪我去游览松花江。

来到江畔,只见江水波澜不惊、缓缓东流。江面仿佛一面镜子,蓝天、白云和沿江两岸的垂柳倒映在水面,就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,使人心旷神怡。

姑父说,在上游不远的地方就是著名的小丰满水电站,等有机会一定带我去参观。当时,我恨不得插上翅膀立刻飞到那里,一睹高峡平湖、大江飞瀑的风采。然而,家里来信说已经为我找到了一份工作,催我快些回家。于是,依依不舍地告别姑姑一家,踏上了归程。

第二次去吉林,已经是11年以后的事情了。那年冬天,我参加省团干部培训班后,再一次去了吉林。

隆冬季节,江城掩映在一片白雪皑皑之中,城乡上下银装素裹,好一派北国风光!这个季节,是观赏松花江雾凇的最佳时期。雾凇俗称树挂,是水汽凝结而成的冰花。而吉林地处小丰满水电站下游,这里的江水常年不封冻,由于大量的水汽凝结,形成了雾凇独特的自然景观。

到吉林的第二天,我就和姑姑一家人急不可耐地来到江边看雾凇。远远望去,只见江岸十里长堤玉树银花、仪态万千、独具丰韵——柳树结银花,松树绽银菊,把人们带进了如诗如画的仙境。此时,我忽然想起了唐代著名诗人岑参的名句——“忽如一夜春风来,千树万树梨花开”。

如今,30多年过去了,姑姑早已去世多年,姑父也去了美国陪小表妹了。每当回想起在吉林逗留的那些日子,一股惆怅和思念之情便油然而生。如果有机会,我一定要再去吉林,不仅是为了看看江城今天的新貌,更重要的是追寻那远去的岁月……

吉林松花江畔

吉林往事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大江弯弓

吉林往事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吉林雾凇景观

吉林往事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8)| 评论(10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