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向彼岸

心若在 梦就在 走向彼岸 从头再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得失之间  

2011-04-17 08:43:33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题记:我们攥紧拳头,里面空空如也;我们打开双手,世界就在手中。

 得失之间

    人生在世,总有自己美好的理想和追求——家庭幸福、事业有成、爱情甜蜜、财富多多……,其间有人在某些方面如愿以偿,而在其他方面却怅然所失,这就是人们常说的“有得必有失”。

有一位哲人说过:“上帝在对你关上那扇门的同时,必定会打开另一扇窗。”但在实际生活中并非如此——许多人对于“得”往往是欣然接受,且多多益善;但要讲到有所失,大多数人都觉得难以释怀。对于这一点,早就有人总结过:人的本性是贪婪的。既然本性如此,易得难失也是人之常情了。不过,谁也不可能把天下的好事都占尽,同样,谁也不会一直都失,这就是得失之间的辩证关系。

人们在遇到选择时,常会自问:自己到底想要什么?虽然,谁都希望两全其美,可是一般来说,现实往往没这么如意。那么,就只能自我判断作取舍。“有得有失”这句话,在劝别人时总是说得有理有节,轮到自己时却总是患得患失,这大概是许多人的心态(当然自己也不例外)。在这里,选择与放弃至关重要。

我们总是在追求尽善尽美,却淡忘了真实的美丽;我们总是试图追逐已逝的拥有,却迷失了“美丽”的真谛。品味人生,首先要学会选择、懂得放弃,明了“得”与“失”的关系。
   
佛家有言:“舍得舍得,有舍才有得。”很简单的一句话,包含了多少处世哲学。
   
我们说,豁达的人懂得超脱,真情的人懂得牺牲,幸福的人懂得放弃,智慧的人懂得“得”与“失”。

中国有句古语:有所为才能有所不为。当我们把得失看轻的时候,就会更接近于快乐。在实际生活中,我们要学会的不只是追求,还有放弃;要拥有的不只是得到时的谦逊,还有失去时的豁达。品尝酸咸苦辣之后,才会懂得人生的甘甜。经历风风雨雨之后,才会迎来人生的彩虹。“得”的快乐往往与“失”的痛苦相随,而成功的选择来源于明智的放弃。

“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”——当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时,不妨换个角度想一想;当感到脚下无路可走时,不妨换个方向试一试;学会选择,学会放弃。与其固执一种无谓的痛苦,不如尝试一种新的快乐。

所以在人生的旅途中,学会适时的放下包袱,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,也许我们会走得更远。——放弃之花永远绽放着一种理智的美丽。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2)| 评论(10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