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向彼岸

心若在 梦就在 走向彼岸 从头再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盲 丐  

2011-05-08 09:13:43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盲 丐

三年前,我结识了一位盲人乞丐,他拉得一手好二胡。
    
第一次见到他是在早市。那年夏天,清晨我去早市买菜,远远听到一阵阵悠扬的二胡曲传来——是阿炳的二泉映月

近前一看,只见一位40多岁的盲人,坐在街边演奏着二胡。他略显瘦弱的身材,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小褂。有棱有角的嘴边,浅浅地挂着一丝笑意。在他的面前摆放着一个纸盒子,里面放着一些零钱。

一曲完了,他又开始演奏起了著名的“彩云追月”。听起来,他的演奏技艺很娴熟,抑扬顿挫的乐曲在一片嘈杂声中显得是那样的清新、悠扬。于是我掏出了所有的零钱,放进那个小盒子里,他连连点头称谢。
    
时间长了,我们之间逐渐熟悉了。此后,我几乎天天去早市,不知道是为了买菜,还是专门去听盲丐兄弟的演奏。

一个周日的上午,我在一个街道的拐弯处遇到了他。当我刚刚接近他的时候,他突然对我说:大哥,你能帮我一个忙吗?把我带到前面的地下商业街入口就行。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,于是搀扶着他缓缓而行,边走边攀谈起来。

——你天天出来演奏吗?

——是啊,为了生活,只有这样了。

——你是一个人生活吗?

——是啊。我从小就没了父母,是姑姑把我养大。如今,姑姑也去世多年,现在只是我一个人生活。

——你现在生活的怎么样?

——我还好,别看我的眼睛看不见东西,可我自己能做饭、洗衣、打扫卫生,晚上经常听广播,闲时拉拉二胡,很快活的。

    我把他带到目的地后和他告别,他连连表示感谢。和他分手后,我默默地想,他是一个残疾人,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热爱,并且勇敢地面对困难。我是一个健康的人,在遇到坎坷和困难的时候,也能具备他那样的心态吗?
    
以后,我常常在早市、江边、公园等地方看见过他,他的周围经常围满了听众。每当人群散去的时候,我总会和他攀谈几句。
   
去年夏天,我去外地看女儿,在那里住了两个多月,回来时已经是深秋了。到家的第二天,我就急不可耐地去了早市,希望再听到那悠扬的二胡曲,然而找遍了整个早市,始终没有看见他的身影。后来,我多次到他经常去的地方寻觅,还是无功而返,心中不免有一丝伤感掠过——盲丐兄弟,你究竟去了哪里呢?
   
回到家,一个人静静地独坐。随手打开CD二泉映月的旋律在房间里轻轻地回荡。此时,我思绪纷纷,心中默默地祝福那位盲丐兄弟幸福、快乐......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4)| 评论(1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