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向彼岸

心若在 梦就在 走向彼岸 从头再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故园秋色  

2011-08-19 08:28:11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故园秋色

昨天夜里,又一场绵绵秋雨悄然飘落,天气也随之开始转凉。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,来不及细细品味夏日的激情,秋天的脚步已姗姗而至。

我的故乡位于北纬45°以上,属于高寒地区。这里的春天稍纵即逝,夏日来去匆匆,唯独秋天伫足的时间稍长一些。

一旦进入了秋月,天气显得更加凉爽,天空显得更加高阔,片片白云点缀其间,或薄如蝉翼,或厚似棉絮,一阵秋风吹过便悠然飘走了。太阳仍是圆圆的、亮亮的,但已不似夏日那么灼热了,即使到了正午时分,人们也能坦然地望去,此时对它的亲切便多于了敬畏。

东北乡村的秋天是丰富多彩的,漫野的庄稼错落有致地铺满了村落之间的空格——火红的高粱、金色的水稻、橙黄的玉米、深绿的大豆……,仿佛一幅美丽的刺绣画卷;市区的南郊是一片丘陵地带,远远望去,只见群山巍峨起伏,秋风给山峦披上了一层青黛色;山坡上片片果林硕果累累——红黄相间的秋海棠、娇艳欲滴的山里红、紫里透红甜李子挂满了枝头,令人垂涎欲滴。

秋雨仿佛是这个季节的常客,它不象春雨那么矜持,也不象夏雨那么猛烈,而是落落大方、慢条斯理地从天空高处落下,漫过街道和树丛,飘过原野和村庄,落在潺潺流淌的小河中,泛起了点点涟漪;

秋雨过后,阵阵秋风掠来,树叶纷纷摇落、悄然而下;秋天的树木没有了春天的娇媚,没有了夏日的热烈,然而此时的它们是骄傲的,它们不因叶落而萎靡,不因秋凉而消沉,而是挺直了腰杆,努力地向上伸展着枝条,好像在迎接第二个春天的到来。
   
常言道:自古逢秋多寂寥。秋日的田野,已经不见了春天的婀娜多姿,没有了夏日的姹紫嫣红,眼前是青黄的落叶和渐衰的秋草。但泥土中的根依然鲜活,来年的春天,新芽再发,新叶又长,新的生机将在这里萌发。

   春华秋实,秋天不仅是收获的季节,更是一个孕育的季节,那碧绿的庄稼正向人们预示着新的生活和新的希望……

【原创】故园秋色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1)| 评论(1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