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向彼岸

心若在 梦就在 走向彼岸 从头再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洛阳行之白马寺  

2014-11-06 16:11:13|  分类: 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洛阳行之白马寺

洛阳之旅的第二站是浏览白马寺。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(公元68),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,为中国第一古刹,有中国佛教“祖庭”和“释源”之称, 寺庙现存的遗址是元、明、清时期所留。

白马寺位于洛阳老城以东12公里,从市区乘公交车仅40分钟就可到达。白马寺坐北朝南,为一长方形院落,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。门前左右相对有两匹石马,是宋代的石雕马,其体型大小与真马大体相当。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,白马寺更显得庄严肃穆。

据史料记载,汉明帝刘庄因夜晚梦见金人,遣使西域拜求佛法。公元67,汉使与印度高僧用白马驮载佛经、佛像抵达洛阳,汉明帝亲身迎奉。公元68,汉明帝下旨在洛阳雍门外建僧院,为铭记白马驮经之功,该僧院取名为白马寺。

走进古刹,一座座雄伟的建筑立刻映入眼帘。整个寺庙布局规整,风格古朴,主要建筑有天王殿、大佛殿、大雄宝殿、接引殿、卢阁等,均列于南北的中轴线上。每座大殿中都有造像,多为元、明、清时期的作品。院内竹林繁茂、古木参天、曲径通幽,其中有两棵古树据说已在此生长了八百多年,令人叹为观止。

此时虽然是深秋季节,来此观光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,拜佛祈福的、祈求平安的香客熙熙攘攘,香炉内烟火缭绕,为寺庙平添了许多人气。院内有一口千年历史的许愿古井,相传这口古井能为人们带来吉祥如意和健康平安,于是前来旅游的不少游客争相向古井丢钱币,以图“吉利和平安”。既然来此,随即掏出一枚硬币投进古井内,恰好落在古井正中的石台上,不禁喜笑颜开。

历时两个多小时,浏览完白马寺的古建筑群,总觉得游兴未尽。从院落西侧走出,忽然发现前方有一大片异国风格的佛殿建筑群,高大的牌楼上方书写着“国际佛殿苑区,这里有印度、泰国和缅甸捐建的佛殿。步入苑区,仿佛一下子踏进了异国他乡,印、泰、缅三国佛殿的风格各异,金碧辉煌,美轮美奂,令人目不暇接。据说还有许多国家表达了要在白马寺捐建本国风格佛殿的愿望。可想而知,不久的将来,将有更多的异国风格的佛殿在这里出现。

众所周知,佛教起源于印度,发展于中国。千百年来,佛教文化在中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。“国际佛殿苑区”建成后,在这里曾举办过多次国际佛教法会,吸引了各国僧侣和信众前来参加,同时也接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参拜者膜拜。作为中国第一官办佛寺,白马寺不仅是中华佛教的“祖庭”,同时也承载着促进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的作用,从而成为佛教徒心中向往的圣地。

 白马寺正门

【原创】洛阳行之白马寺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印度佛殿

【原创】洛阳行之白马寺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        泰国佛殿
【原创】洛阳行之白马寺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缅甸佛殿 

【原创】洛阳行之白马寺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7)| 评论(8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