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向彼岸

心若在 梦就在 走向彼岸 从头再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访中原古镇  

2014-12-02 11:04:05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访中原古镇

河南的朱仙镇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,明清时期,它与湖北的汉口镇、江西的景德镇以及广东的佛山镇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镇。这里是战国时期朱亥的故里,朱亥是“窃符救赵”中的主角,他曾经协助信陵君完成救赵壮举,为了纪念他,将他的故乡称做朱仙镇。

相传南宋初年,民族英雄岳飞率领岳家军在朱仙镇设伏,将侵犯中原的金兵打得落花流水,金兵将领金兀术仰天长叹道:撼山易,撼岳家军难!

上个世纪80年代初,评书【岳飞传】曾在全国风靡一时,而“八大锤大闹朱仙镇”的故事就是其中精彩的篇章之一。从那时起,朱仙镇在我的心中成了神秘而又神圣的地方,今年秋天,终于有机会前往古镇一探究竟。

朱仙镇位于河南开封境内,从市区乘车仅30多分钟就可到达。汽车到达镇北路口,远远望去,岳飞的塑像高高矗立,塑像后面的石墙上篆刻着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――“还我河山”。

在镇中心,坐落着岳庙。据史料记载,这是中国现存的四大岳庙之一(其余三处岳庙分别在湖北的鄂州、浙江的杭州和岳飞故乡河南汤阴)。庙门正中上方悬挂着“精忠岳庙”金额牌匾,两侧廊柱上挂着对联:炳史册精忠资社稷;收河山报国筑长城。进入大门,正面是穿殿,里面供奉的是岳飞的彩色塑像,两侧是当年大闹朱仙镇、英勇抗击金兵的狄雷、岳云、严成方、何元庆四员小将的塑像。

在穿殿前跪着五个铁人,分别是秦桧、王氏、张俊、万俟卨和罗汝,此时不禁想起了杭州岳庙里的楹联――“青山有幸埋忠骨,白铁无辜铸佞臣”。

岳庙内的殿堂恢宏庄严,碑亭林立,刻绘塑铸,丰富多彩。在穿殿北面的空场上,高高矗立着四块石碑,其中一块石碑篆刻着岳飞的著名诗句【满江红】。仰望一幅幅描写岳飞抗击金兵的画图、诗句和碑刻,遥想当年的硝烟战火,不禁令人肃然起敬。此时正值暮秋时节,阵阵秋风吹来,整个庙宇显得更加庄严肃穆。

走出岳庙,来到镇子东面的小街,街道两侧的建筑古朴典雅,依稀可见古镇当年的历史遗迹。朱仙镇的木板年画是中国木板年画的发源地,与天津杨柳青年画、山东潍坊木板年画、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。在朱仙镇的大街小巷,出售木板年画的店铺比比皆是,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由此可见一斑。

在小街的东面有一条小河,据说这就是当年的运粮河。如今,河内已接近干涸,两岸杂草丛生,已不见昔日的繁华景象了。

返程时,再次来到岳庙门前等车,只见大街上人群熙熙攘攘,车流滚滚,岳庙对面的广场上无序地排列着各类摊床,汽车的喇叭声和小商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,与岳庙内安静的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难道这就是我向往已久的古镇?如今,当年的湖北汉口镇已发展成繁华的省会大都市,而江西的景德镇和广东的佛山镇也成了国内外著名的城镇,唯独朱仙镇却衰败至此,不免在心中留下一丝惋惜和遗憾。

朱仙镇岳庙

【原创】访中原古镇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朱仙镇木板年画博物馆   

【原创】访中原古镇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朱仙镇街景之一

【原创】访中原古镇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街景之二

【原创】访中原古镇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街景之三

【原创】访中原古镇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街景之四

【原创】访中原古镇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3)| 评论(6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