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向彼岸

心若在 梦就在 走向彼岸 从头再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望月  

2015-04-20 15:11:44|  分类: 随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望月

夜幕降临,华灯初上,又是一个月圆之夜。望着天边那一轮皎洁的明月,心中便会生出无限的遐想。

自从嫦娥奔月的故事流传以来,人们便对月亮产生了许多美好的幻想。抬头仰望夜空,仿佛看见广寒宫中嫦娥舒展长袖翩翩起舞的身影,仿佛看见吴刚手捧桂花酒对酒当歌的英姿。而月圆之时,人们更多的是用月亮寄托思念家乡、思念亲人的缕缕情怀。

《静夜思》是唐代诗人李白所作的一首五绝小诗,“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”——诗中运用比喻、衬托等手法,用清新朴素、韵味含蓄的语言,表达了客居异地的思乡之情。

《生查子.元夕》是宋代文学家欧阳修的诗作,诗中用“去年元夜时,花市灯如昼。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。”的美妙诗句,描写了恋人们在月光柳影下两情依依、情话绵绵的景象。

宋代文学家苏轼的词作《水调歌头.明月几时有》,更是把望月抒怀的情感推向了更高的境界。词人运用形象描绘的手法,勾勒了皓月当空、亲人千里旷远天涯孤旅的气氛,表达了中秋之夜对远在他乡的胞弟苏辙的无限怀念。

如今,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交通的发展,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了。好儿女志在四方——年轻的新一代告别亲人、告别家乡,远赴全国各地创业打拼,于是便演绎出了许许多多离别之苦、思念之痛的故事。 

八年前,小女只身前往千里之外的中原工作,由于时间关系很少回家,虽然每年都要去陪伴女儿小住一段时间,但终究是聚少离多。夜色茫茫,新月如钩,人隔千里路悠悠,望着天边那轮皎洁的明月,一丝莫名的惆怅便会涌上心头。一地相思,两处牵挂,这次第,怎一个愁字了得!每当此时,便会想起苏轼的名句——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 

【原创】望月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4)| 评论(7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