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向彼岸

心若在 梦就在 走向彼岸 从头再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峡谷奇观云台山  

2015-09-01 19:57:56|  分类: 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峡谷奇观云台山

云台山风景区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,世界著名地质公园,国家5A级旅游景区。八月中旬,秋高气爽,笔者乘坐城际快铁前往焦作专程游览了云台山。

云台山风景区距焦作市区37公里,清晨从火车站乘坐公交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景区入口。风景区面积240平方公里,分为百家岩、红石峡、子房湖、泉瀑峡、潭瀑峡、猕猴谷、叠彩洞、茱萸峰、万善寺、青龙峡等主要景点,由于时间关系,只游览了其中的部分景点,即便如此,亦是获益匪浅。

景区第一站是红石峡,因峡谷遍布红色岩石而得名。它集秀、幽、雄、险于一身,融泉、瀑、溪、潭于一谷,被风景园林专家称为“自然界山水精品走廊”,有“盆景峡谷”之美誉。在这里,14亿年前的地壳运动所造成的地质遗迹随处可见。游览峡谷的通道开凿在半山腰的悬崖峭壁之上,距离谷底最低有十几米,最高有数百米,游客们一个个小心翼翼地沿着通道缓缓踱步、蜿蜒而上,边浏览景色,边拍照留念。峡谷中,头上丛林密布,脚下流水潺潺,组成了一幅美妙的水墨画;瀑布的轰鸣声、山风的呼啸声与人们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,给原本幽静的峡谷平添了无限生机。

红石峡景区最为壮观的景色当属白龙瀑,这是峡谷内第一挂瀑布,共分三叠,垂直落差60多米,上两段短而隐,下一段长切露,其状仿佛飞雪玉龙,银光闪闪,蔚为壮观。此时不禁想起了唐朝大诗人李白的“飞流直下三千尺、疑是银河落九天”的著名诗句。

走出红石峡,沿着山路拾阶而上,就到了雄伟的拦湖大坝,在大坝北端的是景区著名的子房湖,因汉代张良(字子房)曾在此操练兵马而得名。伫立坝顶俯身看去,只见两岸青山对峙,夹着一带绿水,如诗如画,醉人心扉。湖面上碧波荡漾,游船驰骋,令人心旷神怡;墨绿的水,苍翠的山,相互依偎,展示出一幅波澜壮阔之景。

中午时分,用过午饭之后便乘车前往第二个景区。这个景区包括猕猴谷、潭瀑峡、泉瀑峡等景点。猕猴谷位于景区停车场附近,入口处有一条小河,走过河上的小桥便进入猕猴谷景区。这里山峰陡峭、树大林密,生活着上千只太行猕猴。它们身体强大,毛长尾短,善于攀缘,行动敏捷,是猕猴中最进化的一种。游客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行进,不时有猕猴蹿出,引起游人的一片惊呼声。在临近猕猴谷出口处有一块平坦的地方,这里聚集了数十只猕猴,在游客们的围观下,它们丝毫也不畏惧,照样嬉戏打闹,见有人要给它们拍照,猕猴们神态自若地面对镜头,憨态可掬。

走出猕猴谷,不远处便是潭瀑峡了。此景区位于云台山北部略偏西,是子房河的主要源头。这里峭壁耸翠,基岩裸露,峰群俏丽,争奇斗异,不愧为大自然的杰作。潭瀑峡内三步一泉、五步一瀑、十步一潭,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飞瀑、走泉、彩潭和山石景观。走在峡谷内,仿佛融进美丽的山水画,逆水而行,有如游仙,步步引人入胜,美景层出不穷。小龙溪是潭瀑峡景区最美的景点,它的溪床由一层层高低不一、色彩有别、宽窄不同、曲折有致、形态各异的自然山石组成。小龙溪则像一队美丽的歌舞明星,以层层台阶作舞台载歌载舞,或碧波荡漾,或涓涓细流,或跌宕起伏,奉献出妙不可言的美景。

下午四点多钟,乘坐景区内的旅游大巴前往茱萸峰景区。茱萸峰是云台山景区最高的山峰,海拔1300多米。大巴车沿着曲折的盘山道蜿蜒而上,左面是万丈深渊,右面是悬崖峭壁,令人胆战心惊。每经过一个转弯处,便会引起人们一片惊呼声。途中经过19个隧洞,全长4800多米,上下落差900多米,这就是著名的“叠彩洞”。它开凿于1977年,历时十年才修成通车。经过约40多分钟的时间,大巴车便来到茱萸峰停车场。抬眼望去,只见茱萸峰挺拔峻峭,高高耸立。这里植被茂密,古树参天,伫立于此,但见群山连绵,峰涌云动,使人顿生“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”的豪迈气概。茱萸峰是历代文人墨客、僧道修行的圣地。据说唐代大诗人王维曾登临此峰,并写下了“独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遥知兄弟登高处,遍插茱萸少一人。”的千古绝句。茱萸峰顶有著名的真武大帝庙、天桥、云梯、药王洞等景点,由于时间紧迫,只好在山脚下望山莫及了。

黄昏时分,依依不舍地踏上返程之路。回头望去,只见座座山峰掩映在云雾缭绕之中,云台山显得更加神秘莫测了。

 

【原创】峡谷奇观云台山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【原创】峡谷奇观云台山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【原创】峡谷奇观云台山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 

 

【原创】峡谷奇观云台山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【原创】峡谷奇观云台山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【原创】峡谷奇观云台山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【原创】峡谷奇观云台山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【原创】峡谷奇观云台山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3)| 评论(6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