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向彼岸

心若在 梦就在 走向彼岸 从头再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重回速火庄  

2016-05-21 18:23:28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重回速火庄

我的祖籍在河北,故乡是冀东平原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,名字叫做速火庄。47年前的夏收季节,从未到过故乡的我,只身前往那里探望奶奶和叔叔。我在村里居住了一个多月,农村的田园风光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。

47年后的今天,又逢夏收季节,我踏上了重回故乡之路。故地重游,这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——当年破旧的县城,如今变成了繁华的都市;昔日贫瘠的土地,如今是麦浪滚滚,树木参天,河流纵横……

长途汽车来到“汀流河镇”,堂弟开着汽车来接我。(幸亏他还能认出我来)而47年前,我是从镇上坐着一位老乡的牛车去村里的。 

走进村里,我凭着旧时的记忆,努力寻觅着叔叔家的老屋,而堂弟却把我领到一座崭新的房舍前,原来这是他家去年新盖的房子。叔叔早就知道我要来,一大早就骑着自行车去村头接我,可谁知走差了道,他又匆匆忙忙返回了家。如今已是84岁高龄的叔叔仍然精神矍铄,久别重逢,双手紧握,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。

走进叔叔家的新宅,我的眼睛简直不够使了——宽敞明亮的厨房和卧室,地面、墙面都贴上了瓷砖,和煦的阳光从铝合金门窗照进屋里,电饭煲、洗衣机、电冰箱、液晶彩电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。前几年修建的自来水、下水道极大地方便了村民,由于建设了“村村通”卫星电视工程,这里能收看近百个电视频道。看到这些,我深深地感叹:比起城里的生活,这里丝毫也差不了哪去!

一九七六年那场大地震,几乎把这里夷为平地,而坚强不屈的村民们用辛勤的双手,在一片废墟上重建了自己的家园。40多年前,叔叔一家都在生产队里劳动,一年到头,连个温饱生活都混不上。如今,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,叔叔家在种植粮食的基础上搞起了养殖等副业,虽然劳作辛苦,可生活水平却蒸蒸日上。据叔叔介绍,村里一共有300多户人家,却拥有各类汽车上百辆。搞生产、跑运输,家家户户都忙得不亦乐乎。

第二天清晨,听说东面的“连北店”村有大集,我匆忙赶了过去。集市上,街道两旁各类摊床一字排开,鳞次栉比,从蔬菜水果到日常用品应有尽有,人流来往穿梭,叫卖声此起彼伏,其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城里的早市。

在回村的路上,只见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,碧绿的田野麦浪翻滚,京唐铁路横贯东西,到处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。

第四天,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叔叔一家,踏上了返程之路。坐在火车上,望着车窗外急速掠过的燕赵大地,不禁感慨万端——47年的光阴,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,而对于我们人生之路来说,它却是何等的漫长。在这期间,奶奶和婶婶不幸相继去世,如今物是人非,多少往事令人怀念。

斗转星移,沧桑巨变。改变的是周围的环境和人的容颜,不变的是那魂牵梦绕的乡愁和那永远割舍不断的亲情……

(以下图片系笔者用手机拍摄)

     麦浪滚滚

 

【原创】重回速火庄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         希望的田野
【原创】重回速火庄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   叔叔家的新宅
【原创】重回速火庄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1)| 评论(6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