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向彼岸

心若在 梦就在 走向彼岸 从头再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舌尖上的佳木斯  

2017-09-23 11:55:38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舌尖上的佳木斯

前几年,央视台连续播放了《舌尖上的中国》系列节目,这些节目从各个侧面生动地介绍了祖国各地、各民族的美食,有力地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文化。

参加工作以来,由于经常到外地出差,几乎尝遍了各个地方的传统美食——北京的烤鸭,天津的“狗不理”,西安的羊肉泡馍,河南的烩面,湖北的粉蒸肉,湖南的土家菜,江沪一带的盐水鸭,杭州的西湖醋鱼,四川的夫妻肺片,重庆的麻辣火锅,青海的羊肉串……

然而,作为东北人来说,我更青睐于家乡的美食。我的家乡佳木斯位于高寒地区,这里的春天来得比较晚,而一旦春天的脚步临近时,达子香便会漫山遍野地尽情绽放。柳树绿了,杏花红了,农家小院、蔬菜大棚里的应季蔬菜也就随即上市了——粉红的水萝卜、嫩绿的小白菜、清脆的生菜,松软的干豆腐、野生的蒲公英(俗称婆婆丁)以及刚发芽的小葱,再配上一碗香喷喷的农家大酱,这就是典型的东北蘸酱菜。

到了夏季,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,早市出售的蔬菜也多了起来——嫩嫩的菠菜,红红的西红柿,绿油油的大辣椒、鲜嫩的四季豆、紫色的茄子,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餐桌。我的家乡地处三江平原腹地,这里江河纵横,水网密布,盛产各种淡水鱼,著名的“三花五罗”是全国唯一的特产鱼类。鱼的做法也是五花八门——红烧、红焖、清蒸、生煎、油炸,烧烤,说到此,真令人有点垂涎欲滴了。

家乡的秋季是丰收的季节,上市的蔬菜品种也愈发丰富多彩——油豆角、黄金勾(豆角的一种)、大红萝卜、旱黄瓜、胡萝卜、香甜的黏玉米棒,甜脆的大白菜,真是应有尽有。九月份是黑龙江里的特产鱼类——鲟黄鱼和鲑鱼(俗称大马哈鱼)的最佳捕捞季节,我们这里距离黑龙江边仅有200多公里,新捕捞上来的江鱼很快就会在早市出售。最善于烹饪江鱼的,当属我们这里的赫哲族。1972年秋天,我曾经去过黑龙江边的赫哲渔村——街津口,亲口品尝了赫哲族老乡做的全鱼宴。令人惊奇的是,一种鱼竟然有十多种做法,而且样样是色香味俱全,令人大饱口福。

到了冬季,冰封大地,各种新鲜蔬菜似乎销声匿迹了,然而,家乡人很有办法,把大白菜腌制成酸菜,做成酸菜炖五花肉、酸菜炖粉条,酸菜馅饺子,酸菜放入羊肉火锅,不仅解腻,而且开胃。

此外,家乡还有许多独具特色的美食 ——猪肉炖粉条、猪肉炖豆角、茄子炖土豆、小鸡炖蘑菇、美味地三鲜、东北大拉皮、老式锅包肉、东北溜肉段等等。只要你随意走进哪一家酒店,这些美味佳肴都是必备的品种;如果你到谁的家里做客的话,好客的主人都会烹制出一桌美味可口的饭菜来。

舌尖上的佳木斯,体现的是家乡得天独厚的风貌;家乡的人民,展现的是热情豪放的风采。

地三鲜

【原创】舌尖上的佳木斯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东北锅包肉

【原创】舌尖上的佳木斯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溜肉段

【原创】舌尖上的佳木斯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东北蘸酱菜

【原创】舌尖上的佳木斯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小鸡炖蘑菇

【原创】舌尖上的佳木斯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猪肉炖豆角

【原创】舌尖上的佳木斯 - 走向彼岸 - 走向彼岸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0)| 评论(6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